IMG_4904-1.jpg

每逢過年,準備的年菜中少不了的素菜就是「十香菜」,用十種蔬菜切絲慢慢拌炒,蔬菜自己彼此交融成清甜爽口的味道,簡單調味就好。十香菜放在冰箱可以慢慢品嚐,要吃的時候再用乾淨的筷子取一次的份量,也省去煮婦忙年菜的一些時間,非常方便。

我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十香菜,除了我媽做的,就是我大姊的學生和我三姊做的版本了!大姊的學生從前是廚師,他的十香菜一共十種蔬菜,切細絲,那刀工真是厲害,我都藉口十香菜要保留口感所以沒有切得很細(混),而且他最特別的是裡面加了牛蒡絲,好吃到不行!

我三姊更厲害,她十香菜最多可以用十二種蔬菜去料理,大概一般的版本再加上豆皮、酸菜,層次好豐富!

十香菜雖然是素菜,看起來簡單,但光備料就要花去不少時間,所以一次做的量可以多一點,免得很快吃光又想再吃,十樣材料重頭備起,可能會很想哭……

【難易度】

★★★

【材料】

紅蘿蔔……1/2條

黃豆芽……1/2包

乾香菇……5朵

杏鮑菇……4根

芹菜……1大把

木耳……4大朵

金針……適量

五香豆干……6片

沙拉筍……4大塊

醬瓜……1/2罐

鹽……1小匙

【做法】

1.乾香菇洗淨後泡4小時以上,可泡過夜,撈出切絲。金針沖洗一下之後泡軟,約30分鐘,再撈出去蒂頭。

P1180419-1.jpg

2.黃豆芽洗淨後盛盤放入電鍋,以外鍋半杯水先蒸過。

3.沙拉筍用滾水燙過之後撈出放涼,切絲。

P1180423-1.jpg

4.紅蘿蔔(去皮)、杏鮑菇、芹菜、木耳、五香豆干及醬瓜皆切絲處理。

P1180414-1.jpg

5.鍋中加適量油熱鍋,依照蔬菜熟軟的難易度陸續下鍋拌炒,紅蘿蔔最先放入,翻炒一下到半熟,再放入香菇翻炒一下,然後是生的蔬菜及半熟的黃豆芽,要不斷翻炒,最後才加入已經熟的如筍絲、醬瓜及豆干。加入泡香菇的水燜一下,最後加鹽調味即可起鍋。

P1180432-1.jpg

【胖仙女小筆記】

1.十香菜放越久越入味,剛炒好時最好等個幾小時再吃,冷卻後放冰箱,冰冰的也很好吃。

2.沙拉筍比較方便處理,但怕有添加物的疑慮,所以先川燙過比較好。

3.豆干原味的及五香的都可以。

4.因為我自己不敢吃紅蘿蔔,所以故意切最細,用量也少,但其實它的顏色很美,喜歡的人不妨增加用量。

5.以上各種蔬菜的份量參考即可,喜歡的蔬菜可以多加一些,反之則減少一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菜 十香菜 素菜
    全站熱搜

    胖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