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513-1.jpg

有朋友留言問可不可以介紹去溼消水腫的料理,突然想到去年胖仙女為一本食譜做食譜示範,也就是把菜做出來給攝影師拍照用,這本書是一位中醫師的藥膳著作《燜燒罐美人湯》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701207,裡面的食譜都很實用,而且是利用燜燒罐就可以做成。

今天跟大家介紹這本書裡面的消水腫藥膳「雙豆薏仁湯」,薏仁有美白利水之效,紅豆也能消水腫,綠豆能降火氣,很適合炎炎夏日又溼又悶讓人火氣很大的時候來個一鍋!(這明明是我今天的寫照,今天在工作上又更上一層樓練就出異於常人的修養功夫了XD)

我用每個人家裡都有的電鍋來製作,不要辜負家有電鍋的朋友們,但我發現自己真的被一堆家電寵壞了,因為我自從有了P牌的智慧萬用鍋,已經習慣豆子不泡直接丟進去煮,壓力鍋的原理讓豆子在短時間內變得好爛。這次用電鍋做,考驗我的耐性,不過雖然時間花得長,但做法是很簡單的。這道湯雖然是甜湯,但建議大家還是放一點黑糖就好,不要加太多糖,免得想消水腫卻換來肥肉上身,適得其反。

我還想介紹裡面一道感覺更消水腫的「赤小豆鱸魚湯」,下回再來跟大家分享。看了書中的介紹,「雙豆薏仁湯」特別提醒孕婦要禁食薏仁,而「赤小豆鱸魚湯」則是也利產後泌乳的,突然有一種好欣慰的感覺,這兩者都離我好遠,完全與我無關了!就像我姊說的這是一種「出獄」的感覺,沒有走過的人真的不能體會啊!

【難易度】

【材料】

紅豆……1米杯

綠豆……1米杯

薏仁……1米杯

黑糖……適量

【做法】

紅豆、綠豆及薏仁洗淨後,泡水隔夜(至少6小時),然後全部放入鍋中加到八分滿的水,電鍋外鍋放2杯水,開關跳起來後燜半小時,再於外鍋放2杯水,開關跳起來後燜半小時,重覆以上動作再做最後一次即完成,再加黑糖調味。

P1190543-1.jpg

【胖仙女小筆記】

紅豆要在更短的時間熟爛,可以用沸水泡,然後蓋上鍋子。

這次煮得非常軟爛,如果不想吃這麼爛,想要剛好的軟度,可以省去最後一次煮+燜的動作,把燜的時間延長為2小時。

IMG_6512-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紅豆湯 薏仁湯
    全站熱搜

    胖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