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6648-1.jpg

今天要跟大家介紹的第二道去溼消水腫料理是「赤小豆鱸魚湯」,中醫師的藥膳著作《燜燒罐美人湯》裡面寫到「赤小豆利水,鱸魚治水氣」,這道湯還用到了當歸跟玉米鬚兩種藥材,玉米鬚也是消水腫有名的藥材。現在韓國的玉米鬚茶在台灣很紅,我自己很愛喝,家裡總是有庫存,結果去中藥行抓藥的時候一直覺得漏了什麼,回到家才發現就是玉米鬚,於是煮這道湯的時候我就丟了一包玉米鬚茶下去,心想這樣應該也可以吧!

我自己很喜歡吃鱸魚,對鱸魚的記憶總是小時候如果受了傷,媽媽會煮鱸魚湯給我喝,說鱸魚收傷口,還有長大之後動了手術,或是產後補身,媽媽跟婆婆會煮,總之有好多年就是一直在喝鱸魚湯的感覺,我的人生到底是有多坎坷啊?

印象在一次手術後,婆婆每天帶鱸魚湯來醫院給我,那鱸魚好嫩,問了她才知道那是海鱸魚,就是傳統市場魚販會用紅線綁起來的那種鱸魚。後來問了魚販才知道海鱸很鮮美,煮成湯很好喝,而泰式檸檬魚則是某一種鱸魚最適合,我現在還記得老闆解說並指著那條魚的樣子,但是七星鱸還是金線鱸此刻完全忘光光,好糟糕啊我!

另一道去溼消水腫料理「雙豆薏仁湯」也可以參考喔!

【難易度】

【材料】

鱸魚……1尾

薑片……約4片

當歸……1片

赤小豆……1兩

玉米鬚……1錢

米酒……1大匙

鹽……少許

【做法】

1.赤小豆泡水隔夜。

P1190616-1.jpg

2.鱸魚洗淨後切塊備用;薑和藥材洗淨,薑切薄片。

P1190642-1.jpg

3.鍋中備適量的水,水滾後放入薑片及藥材煮出顏色約10分鐘後,再放入魚肉及米酒煮至熟。玉米鬚我用玉米鬚茶包替代,跟著魚肉一起放進去。最後加鹽調味即完成。

P1190644-1.jpg

【胖仙女小筆記】

1.藥材都可以在中藥行買到。

2.赤小豆不是紅豆,不用像紅豆湯那樣一定要煮到豆子破。

3.這道湯除了消水腫(經前或孕期後期),書上寫也有利於產後泌乳,熱量很低不用擔心發胖。

4.要用電鍋煮的話就放入所有的材料,外鍋兩杯水,跳起來煮好再加鹽調味。

IMG_6651-1.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藥膳 赤小豆 鱸魚
    全站熱搜

    胖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