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年大家對「藜麥」(quinoa)這個食物一定不陌生,它會變成炙手可熱的健康食材不是沒有原因的,因為每種食物都有它不同的營養,但藜麥的營養是非常全方位的,尤其是高纖和優質蛋白質這兩個特色,讓它被美國NASA選為太空糧食。而且藜麥本身是不含麩質的,所以對麩質過敏的人也很適合吃。

這次開箱的產品就是特德寶的「JAUZ喬斯藜麥」,它的產地就是藜麥最大生產國之一祕魯。

IMG_5930-1.jpg

胖仙女之前買過特德寶的紅藜麥,加上一直以來最常看到的就是紅藜麥,我就傻傻的以為藜麥只有紅色,結果收到的時候發現它不但有紅藜麥,還有黑藜麥、白藜麥!這三種顏色的藜麥各有所長,白藜麥有優質蛋白質較高、黑色有花青素、我們常見的紅藜麥則含有鐵質;最棒的是它有綜合的三色藜麥,如果你想要攝取不同顏色藜麥的營養,這種混合好的實在很方便。

MixQuinoa-360.jpg

(圖片來源:特德寶)

胖仙女自己對這種營養價值高、外型又超討喜可愛的健康食材向來是無法抗拒。有次朋友來家裡,看到廚房架上的瓶瓶罐罐,問了我那幾罐是什麼東西?我說有黑米、紅糯米、紅扁豆、藜麥和麥角……朋友跟我說哇好健康啊!但如果要他煮他完全不知道該從何下手,也就是說,好像有不少人跟我朋友一樣,都知道這些食物很健康,但從生煮到熟有難度,根本不必從產地到餐桌,直接斷送在各大通路中!

今天胖仙女就要用特德寶的藜麥來跟大家分享怎麼樣輕輕鬆鬆煮藜麥、吃藜麥,而且這些方法、料理都超簡單,做完你一定覺得自己好像大廚,可以這麼容易就變出好吃的養生健康料理!

 

Quinoa-4.jpg

(圖片來源:特德寶)

我先來講講藜麥有什麼好處,幫大家快速整理一下重點:

★超強營養價值,尤其在全穀類中蛋白質是最高的,還有植物界的牛肉美名。

★高纖低GI,膳食纖維多,GI值只有35(白米GI值84,糙米也有74),非常適合低醣飲食者。

★不同藜麥的營養價值差不多,只不過各有勝出一些的營養成份,有紅白黑可選擇,營養又吃不膩。

★非常好煮,完全不用泡就可以直接煮,用電鍋煮就跟煮飯的時間一樣,而且還不用像煮飯一樣先浸泡、煮熟後略燜的程序。

★非常好入菜,可以跟米飯一起煮,也可以加在超多種料理當中。

IMG_5914-1.jpg

藜麥本身有一種特殊的香味,以前我試過讓孩子用藜麥取代米飯,我的小孩跟我說他們不太喜歡那個味道,後來我拿它和白米或多穀米一起煮,或是加一些在料理當中,小孩就吃得津津有味。後來我才知道藜麥與米飯一起煮確實有個美味比例,最好不要把小孩當成祕魯人,一碗純藜麥就推到他們面前,他們會很快把它推開的……

🥣🥣輕鬆煮藜麥第一招與米飯一起煮

藜麥:白米(或其它米)比例約為1:5

1.有朋友跟我說藜麥好難煮,跟白米一起淘洗的時候全部都跑光光XDD,其實不管是與米一起煮還是單獨煮,因為它的顆粒很細小,清洗時最好的方法就是拿比它細的網篩,用流動的水再用手輕輕搓洗它。

P1290670-1.jpg

2.白米洗淨之後,與藜麥加在一起,放入1:1的水量,浸泡約15分鐘(這裡浸泡是為了讓白米更好吃,不然藜麥是不必浸泡的)接著放入電鍋或電子鍋,以平常煮飯的方式煮熟。

P1290737-1.jpg

3.煮好的飯再悶約10分鐘讓水份充份吸收(這道程序也是為了白米),再加以翻鬆,香香的藜麥飯就完成了!

P1290738-1.jpg

像這樣的藜麥飯,單純吃就非常美味,不管是吃飯配菜,還是煮咖哩飯、牛丼、各式燴飯等等,真的都好好吃!只要把藜麥加到平常煮的米飯中,家人就能輕鬆吃進去更多的營養!

IMG_6076-1.jpg

另外,藜麥飯還可以變化出飯糰,不管是小孩帶便當、野餐等等的,小小一口就可以吃到很多的營養!

IMG_3157-1.jpg

藜麥果醋飯糰食譜

🥣🥣輕鬆煮藜麥第二招單獨煮,加入各式料理

藜麥:水比例為1:0.8~1:1

1.藜麥如果單獨煮,它的清洗方式同上,煮的時候1米杯的藜麥加0.8米杯的水是較有嚼勁的口感,1:1去煮的話則較鬆軟,大家可以依照自己的喜好去做調整。

P1290682-1.jpg

2.藜麥放在電鍋或電子鍋煮是最方便的,就以一般煮飯的方式就好,煮好後不必悶,直接翻鬆就可以吃。

P1290690-1.jpg

3.煮好的藜麥等它涼了之後用密封罐或保鮮盒裝起來,冷藏可以保存約2-3天,冷凍可以保存2週,要拿來入菜就隨時放一點進去,非常方便。

P1290722-1.jpg

我自己發現料理加入藜麥有非常多的變化,因為它QQ小小的,跟很多料理搭配在一起完全沒有違和感。如果你覺得這種健康養生食材要特別去吃很麻煩,那就一次煮一定的量,加在你要吃的食物當中,就算是外食,加在麥片粥、漢堡、便當裡的米飯、甚至是濃湯等等的,都非常適合。

如果你像胖仙女一樣天天開伙,可以先想一想今天要煮的菜有什麼適合放進去藜麥的,然後加一些進去,全家的營養就顧到了!

像這是胖仙女家最家常的晚餐,通常因為很忙,加上今年已經立下心願不要搞死自己(我過去時常7、8菜1湯,但其實我家只有兩大兩小),就煮個四菜一湯打發一家四口,像裡面的九層塔蛋我就加了1大匙藜麥進去,切開來的樣子好好看。

4菜.jpg

現在還沒到夏天,就已經常有飆高到三十幾度的天氣,涼拌的料理也最受家人歡迎,這道和風雞絲沙就加了藜麥進去,而且超好吃!我自己是低醣飲食,如果過去一餐只吃這樣的沙拉,我可能會覺得有點空虛,但因為加了藜麥,就瞬間升級成好像有米飯的主食感,一整個超滿足!

IMG_6034-1.jpg

藜麥和風沙拉詳細食譜

還有一道清爽的料理相信很多人都愛,就是越南生春捲。相不相信把藜麥加進去也超合的啦!一般越南生春捲少不了九層塔,但胖仙女的兩個孩子都不愛,為娘的就沒放九層塔,但為了讓他們吃得更健康,就神來一筆把藜麥加進去,再沾上酸甜醬,一整捲一下子就吃完!

IMG_6117-1.jpg

越式藜麥生春捲詳細食譜

很多朋友也問過我,家裡養生食材這麼多,是不是要花很多錢?其實胖仙女和很多煮婦一樣都很精打細算,除了比較貴的食材在優惠期間或團購時才買,事實上花不了太多錢的原因是像藜麥這樣的食物,你不會一天吃掉一斤。如果你像胖仙女一樣時不時搭配米飯、用一點入菜,用量其實都不大。加上我真的覺得家人的健康與餐桌上的食物息息相關,這種小小的投資真的很划算。

講健康投資講得好像很有母愛一樣,但其實此刻我最在意的就是夏天即將到來,還不趕快減重衣服怎麼穿?(一秒從母親切換肥肥路人甲模式)這次開箱開得家裡餐桌天天都好健康,我決定跟三種顏色的藜麥成為更好的朋友。想要更加健康的朋友們,我們一起努力甩開贅肉迎接夏天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健康 養生
    全站熱搜

    胖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