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常被問到幾個跟料理有關的問題,「到底要用什麼油煮菜才好」的這個問題絕對是前三名。

不管是回答粉絲們還是在外面教學,我都會強調不同的烹調方式必須用不同的油,要顧及健康和安全,絕對不要一瓶油用到底,因為有些油本身的發煙點高,可能煎煮炒炸都可以,但因為每種油脂都有它不同的營養成份,只使用一種油來烹調也太可惜。

IMG_5996-1.jpg

簡單來說,要油炸或久煎的料理適合發煙點高的油,冷壓的油脂不適合高溫加熱,拿來拌菜或是做涼拌是最適合的。

我自己家裡習慣備很多不同的油脂,天然油脂豬油、鵝油、椰子油、玄米油、橄欖油、苦茶油、紫蘇油、亞麻籽油等等,用來做不同的菜。直到我這次開箱特德寶的「Olivado酪梨油」,我才驚覺到我這麼重視油脂的人,怎麼會漏掉這樣一款好油?

市面上的料理油五花八門,其實油脂有分天然的及精煉過的,很多油脂在天然未精煉時有著不同的耐熱度,也就是發煙點高低不等,但經過精煉之後,油脂的穩定性和發煙點能夠提高,但最有健康疑慮的就是很多都必須經過化學製成,也就是所謂的「氫化」,坦白說你很難完全不吃到氫化油,但為了健康,能少吃就少吃。

酪梨油為什麼是好油,胖仙女前陣子剛好在讀一本書叫《餐桌上的油》,裡面提到酪梨被金氏世界紀錄評選為世界上最營養的水果;另外,就是它在未精煉之前,也就是天然壓榨出來的狀態,發煙點就高達270℃,是真正的煎煮炒炸都沒問題。

IMG_5956-1.jpg

特德寶的Olivado酪梨油,是來自紐西蘭的非基改哈斯品種酪梨所製成。雖然是好油,但我想說酪梨油還能怎樣?結果全系列竟然有一般煮菜用的酪梨油之外,還有特級冷壓初榨酪梨油,以及烹調用的大蒜、羅勒兩款風味酪梨油,如果你問我有什麼料理不適合,我還真想不到。

我家的小孩不怎麼愛酪梨這種水果,我發現身邊的朋友愛酪梨的也不多,原本以為它會有很重的酪梨味,但其實就是淡淡的奶油香,做出來的菜也非常清爽,跟吃酪梨真的是兩回事。

IMG_5976-1.jpg

最常拿來做成一般料理的就是酪梨油(500毫升裝);冷壓以及兩款風味油則是250毫升裝,如果平常有在下廚的朋友,就會知道這種容量非常剛好,一隻手就可以輕鬆倒入鍋內。我自己特別喜歡的是它的出油口設計,倒出來的量受到控制,不會發生一失手倒太多的悲劇。

IMG_5978-1.jpg

油脂本身非常清澈,而且它是經由物理性低溫冷壓程(如果是高溫加熱或是氫化過基本上油脂被破壞,營養也破壞掉了),保留了酪梨本身原有的營養,而且我很喜歡它的還有經過認證、沒有添加防腐劑、無殺蟲劑殘留等等這些品質保證。

IMG_5989-1.jpg

這四款酪梨油因為各有不同的特色都風味,讓我在廚房玩得不亦樂乎!接下來就讓我來為大家介紹怎麼樣用這些好油做出簡單又健康的料理吧!

 

🥑🥑酪梨油

胖仙女自己是低醣飲食,這種營養好油對一般飲食或是我這種人來說都很好,而且也非常適合現在很流行的生酮飲食。還記得去年因為工作採訪了一位生酮專家,她告訴我因為生酮飲食需要足夠的油脂,但絕對不是肥肉吃到飽,而是需要多攝取好油。但因為油脂量大的料理通常會非常油膩,像我自己有些吃生酮的朋友用大量草飼奶油煎牛排、雞腿排的確吃多了會感到不適,我自己在開箱使用的時候發現酪梨油真的很清爽,即使用多一點去煎魚、煎肉,完全不會有油膩感,這一點真的讓人大推!

IMG_6016-1.jpg

酪梨油煎香料雞腿排完整食譜

這瓶500毫升的酪梨油可說是萬用油,煎煮炒炸跟涼拌都可以,基本上我就是拿來做菜,像這樣很家常的四道菜晚餐,全部都是酪梨油去炒、煎完成的。

4菜.jpg

🥑🥑特級冷壓初榨酪梨油

純天然初榨製成的冷壓油脂,我自己覺得是最能保留油脂本身風味的,所以每次只要入手這樣的油,打開的那一刻我都會聞上一陣子,濃郁的風味總是能讓人聯想到這些果實還在果園的樣子。基本上橄欖油就是要有橄欖味、酪梨油就是要有奶油味。

IMG_6045-1.jpg

特德寶的特級冷壓初榨酪梨油風味非常迷人,僅管它的發煙點高,但應該很少人會拿它來煎、炸東西,實在是太浪費了。為了品嚐它原有的美味,我加了點巴薩米克醋就拿來沾麵包吃,結果好吃到完全出乎我意料之外,我的味蕾太習慣橄欖油醋這種老梗,我很感謝它為我開了另一扇美味之窗。

IMG_6049-1.jpg

IMG_6058-1.jpg

 

🥑🥑大蒜風味酪梨油&羅勒風味酪梨油

特德寶的這兩款風味油味道都很濃郁,基本上它最大的好處就是當你忙到進廚房懶得備辛香料,拿它來做菜就可以增添風味,尤其是炒菜、拌菜,做出來的料理真的超香!

像這道清炒絲瓜,我以前不太用清炒的,蒜頭、蝦米、冬菜等等的,總要放一點才覺得風味夠。剛好那天爆忙又到開飯時間,就直接用大蒜風味酪梨油去炒絲瓜,省時又簡單,我老公還問說怎麼沒有蒜頭但會有蒜味?

IMG_6066-1.jpg

因為健康考量,我自己已經有好幾年不會「爆炒」青菜了,通常不是用油炒香辛香料、放菜之後就加水蓋鍋,用半炒半煮的方式,要不就是水和青菜一起下鍋蓋鍋煮,熟了之後加鹽拌一拌,再關火淋上油拌一下。

這道玉米筍四季豆就是這樣做出來的,加點鹽和黑胡椒,最後用羅勒風味酪梨油去拌它,香氣十足!

P1290810-1.jpg

 

P1290812-1.jpg

P1290820-1.jpg

做菜之外,胖仙女也是喜歡烘焙出了名的,但因為通常做給小孩吃,自己也忍不住不吃,我就有幾道安全的口袋名單,其中一道就是每次做出來都會秒殺的無奶油餅乾──「起司餅乾棒」,食譜是參考《孟老師的100多道手工餅乾》。

這個食譜的原配方是用橄欖油來製作,做出來有橄欖油和起司的風味,又是鹹餅乾,吃起來真的很涮嘴。這次我用羅勒風味的酪梨油來製作,從烤焙的時候家裡就傳出陣陣羅勒香,我女兒還問我廚房在煮義大利麵嗎?

烤出來的餅乾真的超好吃的啦!酪梨和羅勒的濃郁風味都在裡面,真的超驚訝這些風味油除了做菜還能做出這麼美味的餅乾IMG_6139-1.jpg

酪梨油起司餅乾完整食譜

這四瓶特德寶的Olivado酪梨油現在是我廚房中非常重要的幫手,大家真的不要小看油脂,很多疾病就是長期吃進壞油造成的!但有些好油本身能搭配的料理有限,我真的覺得酪梨油非常萬用,不分中式、西式還是異國料理,就連烘焙都沒問題!

 

arrow
arrow

    胖仙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